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教学实习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3   浏览:567


根据教学计划,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将于2022-2023学年进行教学实习,现将有关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实习教学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原则、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社会认知能力及实践技能的重要途径,在全面落实人才培养计划、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毕业实习,使同学们广泛了解我国经济发展和企事业改革、生产的实际情况,将课堂上所学到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生产实际联系起来,增强感性认识,加深对书本知识理解,将学校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进而提高同学们实际动手能力、应用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奔赴新的工作或学习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组织机构

实习领导小组:汪宏健、张爱民、胡建伟、方 炜

实习工作小组:袁晨晨、 胡 玲、周宗好、石水云

三、实习基本情况

实习对象: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统计学两个专业共171名毕业生。

实习方式:学院统一安排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实习时间:12周(从2022年11月——2023年5月期间分批次进行)。

四、工作安排

1、全面摸排学生实习就业意向,有针对性的选择和开拓实习单位。

2、2022.10.15-2022.10.22:组织相关实习单位来学院(或者线上)实习宣讲,并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协议。

3、2022.10.23-2022.10.30:确定各单位实习人员和实习指导老师名单,原则上一旦确定后不得更改。确定各实习单位实习起始日期,提前预订车辆并做好跟车人员安排。填写实习审批表并到教务处报批。

4、2022.10.26:举办2023届毕业实习动员会,向学生宣讲实习期间注意事项,发放实习手册。

5、2022.11-2023.01: 第一批实习生参加实习,期间安排指导老师巡视。

6、2023.01-2023.03:第二批实习生参加实习,期间安排指导老师巡视。

7、2023.05:返校学生上交实习手册,实习指导老师批改实习手册并评分。

8、2023.06:做好本学年毕业实习工作总结,并做好下届实习单位的考察计划。

五、有关事项

1、实习基地的选择应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本着就地就近、讲求实效和相对稳定的原则选择,新联系的单位未经学院考察,不得作为实习基地。

2、实习岗位和实习内容应尽量与所学专业相一致。严禁安排无安全保障和具有安全风险的实习岗位,不得强制学生加班。

3、实习生应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认真完成实习规定的各项任务。

4、实习过程中,实习生须认真填写《专业实习手册》中的【专业实习记录】、【实习鉴定表】,结束时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在【专业实习记录】、【实习鉴定表】中作出书面评定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

5、无故不参加实习或擅自更换实习单位的学生,根据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专业实习成绩按零分处理,待下一届毕业实习时再安排补实习,成绩合格方可毕业。

6、未尽事宜,按照黄山学院教学实习管理规定(修订)【校教[2020]18号】文件执行。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