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传帮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纪实

时间:2021-12-24   浏览:530


本学期,根据《黄山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修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修订)》,在数统学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数统学院对本院督导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以原黄山学院数学系叶鸣主任为组长,本院内德业双馨的精干老师组成的数统学院督导五人组,旨在对数统学院教学的各个环节望闻问切督传帮带,一个学期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图一 新一届数统教学督导组受聘仪式暨督导组第一次会议

  

  “望闻问切”,数统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逐步明确

本学期,督导组以课前通知任课教师和推门听课等多种方式走进教室,走进课堂,涵盖数统学院全部青年教师和部分老教师的课程,听课面完整度高,从助教到教授各类职称全覆盖、教研室主任全覆盖。督导组根据讲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研判,并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讨论交流意见,与学生进行零距离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期望和意见。教学督导工作时效性高,针对性强。另外,督导组还对本院其它教学工作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督导,学院受益匪浅!

  

  图二  教学督导组随机进入青年教师课堂

  

图三  督导组引领年轻教师进入教学名师课堂观摩

  

“督传帮带”,数统学院的学风和教风进一步提升

督导组的工作目的明确。在第一轮重点对新进教师进行督导听课后,第二轮主要是组织我院若干优秀老教师的观摩课,旨在给年轻教师树立教学榜样,引导他们向榜样学习。期间,我院组织了由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督导组和新进教师共同参加的教学研讨会议,会议气氛和谐热烈,交流率真坦诚,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图四 督导组与学院教师进行深入教学座谈研讨

  

 

“凝心聚力”,数统学院的教学水平未来可期

院教学督导组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体现出了他们对数统学院和师生的热爱和关爱,体现出了他们作为我院老教师的敬业和精业精神,学院的老师们在此感染下,配合度高,融入性好。新老教师重现相互交流促进、整个数统学院初步呈现出团结一心,集体进步的良好势头!

  

“任重路远”,数统学院的教学夯实之路仍然漫长

时值我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时值我院人才培养方案凝练之时、近几年年轻教师大量引入,2024年新一轮的本科评估,我院教学将面临前所未有之大考验!数统人需集体努力,破茧成蝶,夯实教学之基。

督导组的工作是数统学院教学质量监控、评估和管理中重要的一环,愿督导组在新的一年里做好工作,为数统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发挥“督”与“导”的作用,为新一轮的本科评估的准备工作和学生的培养成长贡献力量。

  

 撰稿:数学与统计学院;摄影:数学与统计学院;审核:数学与统计学院 方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