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方案

时间:2022-05-13   浏览:270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等11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经研究,数学与统计学院决定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张爱民 汪宏健

副组长:方炜

成员:吴彦艳、鲁韵、张志鹏、袁晨晨、吴巧燕、包妍平

二、重点内容

对安全工作所有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包括以下8个方面:

1.预防溺水。是否通过多种方式、多渠道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防溺水提醒。

2.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伤害。是否对学生加强法治教育、道德教育、警示教育;是否全面排查,压实全体教职工发现、制止、报告责任,对发现的苗头迹象和隐患点,及时调查了解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3.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是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心理问题学生,对心理问题严重学生协同学校进行干预处置等。

4.交通安全。是否对学生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和提醒。

5.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安全。疫情防控思想认识是否到位,联防联控是否到位,个人防护是否到位,核酸检测是否到位,人文关怀是否到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是否健全,应急处理机制是否完善等。

6.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实验室是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是否得到及时维护、运行正常;是否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应急演练是否开展等。

7.消防安全。是否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

8.教学活动安全。实习、实践活动、假期活动等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大型学生活动是否履行审批手续等。

三、时间安排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学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所辖区域进行起底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5月16日前基本完成排查和整改任务,具体见附件《数学与统计学院安全隐患大排查安排表》。

四、工作要求

1.迅速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开展行动。

2.全面排查隐患。对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做到全覆盖、地毯式、拉网式,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全面排查隐患,既要排查溺水、交通事故等显性风险,也要排查苗头性、心理性等隐性风险,做到面上问题“点位化”,重点问题“具体化”。

3.切实抓好整改。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帐,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限期对账销号。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能够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结束。对暂时难以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暂时整改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报告。

4.加强检查督导。要加强工作调度,跟进督导落实。

5.及时总结报告。将此次排查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专项报告内容包括排查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做法、整改工作成效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等。

  

数学与统计学院安全隐患大排查安排表.xlsx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