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需要履行的手续

时间:2006-10-20   浏览:2115


 

1.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要求入党的同学必须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申请书一般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为什么要参加中国共产党,即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具体说,对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认识的,对党的奋斗目标是怎样理解的,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怎样认识的,自己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在要求入党问题上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二是本人的经历、家庭出身、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三是自己的优点、缺点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对照党章中有关党员标准和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衡量自己哪些地方符合条件,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存在哪些差距,并提出怎样努力做到首先从思想上入党。写入党申请书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对党忠诚老实。所以情况必须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或隐瞒,应该向党组织交待清楚的问题要清楚。

(2)入党申请书要用钢笔或毛笔书写,以便存档,正文写完后,要签名盖章,写上班级、日期。

2.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主要包括提出申请后的一般性培养教育、列为建党培养对象以后的重点培养教育和发展时进行政治审查三个方面的内容。提出入党申请是争取入党的第一步。一个人能真诚地提出入党申请,意味着他从此崇敬党、追随党、热爱党,向党表达了自己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决心。

申请入党的同学,被列为建党培养对象之后,党组织有计划、有组织地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对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进行系统的集中培训,将其中的优秀分子送入党校学习。这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本人应积极主动、自觉地对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进行配合。比如,应如实、定期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学习体会、政治态度、现实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等,思想汇报写好后,一般应交给自己的入党培养人,也可交给本支部的负责同志。建党培养对象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各方面表现比较突出的,经支部研,究列为发展对象。对发展对象进行政审、公示之后进入发展程序。

3、接受为预备党员

支部对发展对象审查合格后,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支部表决通过,经总支、党委审批之后,方可接受为预备党员。

4预备党员的考察和教育

对预备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党的基本知识、共产党员标准、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等,还要重点地向预备党员进行正确对待预备期的教育。考察的主要内容:预备党员的政治品质;对党的事业的态度;在实际行动中是否坚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在各项工作学习中是否抢挑重担,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考察的结果作为其能否按期转正的依据。                                      

作为预备党员,应加强党性锻炼,经常汇报本人的思想和学习情况,接受支部对其的民主评议和考核;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按时交纳党费,准时参加党的活动,过好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与监督。在预备期一年期满,应向党组织递交“入党转正”报告。经考核合格、支部研究、党委批准转为正式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