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学制4年)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七大基础学科之一数学学科中的一个专业,分师范和金融数学两个方向,注重数学基础理论和计算机基础的学习,各类数学软件的使用及在教学、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应用。师范方向强化教育教学课程的教学及教师职业的培训,以适应中小学教师的岗位需求;金融数学方向主要以数学应用和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经济学和金融数学等课程的学习,培养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及其它学科竞赛中表现出突出的应用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具有一定的数学理论基础和应用数学、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广泛的适应性和较强发展潜力。能够在社会各个领域特别是教育、经济金融领域从事数学教育教学、金融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方法、数学建模、近世代数、教育学、心理学、宏观与微观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社会各领域,如工农业、交通运输、天文气象、航空航天、地质矿产、军事、教育、管理等领域特别是中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经济与金融领域从事与应用数学相关的工作,能够在计算中心、计算站承担数学模型和应用软件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学制4年)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有保险精算和市场调研两个方向,注重统计学基础理论和计算机基础的学习,统计学软件的使用及其在经济、金融领域和企业、管理部门中的应用。电话调查实验室和经济统计学专业综合实验室可以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和市场调研分析,学生参与各种项目的调查与分析,强化应用能力的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具有一定的数学理论基础、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运用统计学软件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利用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自学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团队精神及合作观念。

    [主要课程]

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统计学、社会调查方法、抽样技术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微观与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统计软件、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银行、保险、证券等)、市场研究咨询机构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市场分析、风险管理、经营决策等工作。

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学制4年)

    [专业介绍]

互联网时代对数据分析人才需求非常强烈,本专业有金融统计和统计质量管理两个方向,注重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具有一定的数学理论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统计软件操作技能;具有搜集数据、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数据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和开发应用的工作能力;具有适应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而及时更新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自学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团队精神及合作观念。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描述统计学、贝叶斯统计、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实用回归分析、试验设计、统计预测与决策、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非参数统计、统计软件、统计模型、随机过程、定性资料分析、统计质量管理、可靠性分析、金融统计学、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