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6   浏览:1415


为全力做好我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黄山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2023届毕业生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届毕业生共计170人,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96人,经济统计学专业74人。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掌握毕业生情况,谋划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增强就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稳定就业,顺利完成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

三、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2023年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毕业生就业工作,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张爱民 汪宏健

副组长:方炜

成员:毕业班辅导员、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毕业论文论文指导老师

    具体工作内容:毕业生就业工作由领导小组成员协调负责,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教育、指导、服务、推动和跟踪反馈工作。

四、工作举措

(一)强化机制建设,为就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1、坚持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压实责任,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考核毕业生就业工作。由毕业班辅导员每天统计毕业班就业落实台账,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2、完善毕业生就业统计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核就业证明材料,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就业信息收集,及时更新就业进展数据。组织引导毕业生积极使用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推进毕业生求职、签约、登记、查询、反馈等“一站式”线上办理。

3、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机制。认真开展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核查工作,认真落实就业毕业生自身核查、学院对毕业生去向复查等,严格坚持就业工作“四不准”原则。实施毕业生就业状况“每日一报”制度和学院每周通报制度。“就业去向落实一人,数据信息上报一人”,对2023届毕业生全面摸底、逐个梳理,统计好待就业和暂不就业毕业生情况,实行每周通报制度。

(二)拓宽就业渠道,做好校园招聘工作

1.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全面动员搜集优质就业信息。动员学院全体教师的力量,及时向毕业生推送优质就业信息。与用人单位及时进行有效沟通,充分挖掘校友和合作单位资源,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2.推进网络招聘市场建设。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要求,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服务,鼓励用人单位通过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开展校园招聘,提高招聘工作实效。

3.推深做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结合学院就业工作实际,由学院领导班子带队,结合毕业生的实际需求走访企业、带着企业的意见返校,不断扩大就业市场,挖掘就业新岗位,增强就业新动能。

(三)加大宣传力度,用足用好稳就业政策

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针对学院毕业生的特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并针对当前学生在择业和就业时出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教育指导,转化毕业生择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边疆就业。加强入伍优待政策宣传,激发毕业生参军入伍热情。

(四)精准分类梳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分类精准做好就业帮扶。对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实行包干(分班)责任制,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毕业班辅导员、论文指导老师、教研室主任等对困难毕业生群体及时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就业工作合力。对认定为就业困难对象的高校毕业生,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建立台帐,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确保每位学生顺利就业。针对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群体,组织参加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项目,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最终实现就业目标。

(五)开展安全教育,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

1.强化“底线”思维。做好毕业生诚信和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防范意识、保密意识、抵制外部不良诱因意识,防范招聘欺诈等,积极营造平等就业环境,努力消除就业歧视,营造良好氛围。

2.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采取走访、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经常联系毕业生用人单位、家长等,准确掌握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和求职就业动向。

3.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制定并完善文明离校等工作预案,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开展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厚植毕业生“爱校荣校”情结,做好离校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五、工作要求

1、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提升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学院将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最紧迫的工作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举全院之力,形成促进就业合力,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促进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2、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作,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千方百计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数学与统计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11月14日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重点工作安排表
时 间工 作 内 容责任人
44866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就业工作小组全体人员
推荐毕业生参加宏志助航计划培训项目毕业班辅导员
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监测就业工作小组全体人员
2022年12月     至2023年3月2023届毕业生就业材料报送和就业率统计工作(周报)就业工作小组全体人员
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就业工作小组全体人员
45017启动就业数据统计核查毕业班辅导员
组织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就业工作小组全体人员
基层项目、特定性岗位宣传和报名毕业班辅导员
45047开展困难学生就业精准分类及帮扶毕业班辅导员
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就业工作小组全体人员
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就业工作小组全体人员
高校毕业生登记表,整理毕业生档案毕业班辅导员
2023届毕业生派遣方案编制及核对毕业班辅导员
45078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的准备工作毕业班辅导员
推荐学生参加第十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全体辅导员
2023年7月-8月拓展就业市场就业工作小组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