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数学与统计学院孙超博士应邀作题为 “交换代数简介”主题报告

时间:2022-10-31   浏览:626


10月28日下午,行知讲坛第171讲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横江校区附楼三楼会议室及线上同步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孙超博士应邀作题为“交换代数简介”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汪宏健主持。50余位师生现场与会,200余位师生线上参与。

报告主要介绍研究生课程《交换代数》的基础理论。在简单地交代了交换代数发展的背景和环模代数的基本概念后,报告介绍了仿射代数集及其上的Zariski拓扑、Hilbert零点定理来说明代数与几何的联系。之后报告开始概述交换代数的理论:局部化理论、Noether环和Artin环、准素分解、整性依赖与正规整环、离散赋值环与Dedekind整环、完备化、维数。报告深入浅出,还介绍了相关的基本概念,列举了不少数学领域通俗易懂的例子,强调总结了最重要最有用的一些结论。

孙超,黄山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代数表示论和代数几何的交叉领域,近期研究的是凝聚层的导出范畴。

 



撰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吴巧燕 ;摄影:数学与统计学院 吴巧燕 ;审核:数学与统计学院 张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