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现代统计过程控制理论及方法

时间:2022-04-14   浏览:628


 4月13日下午,行知讲坛第157讲在横江校区报告厅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梁文娟作题为《现代统计过程控制理论及方法》的主题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100余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报告从现代统计过程控制(SPC)理论在产品质量控制中的重要性出发,从统计中最基本的3sigma原理入手介绍SPC中最重要的工具——控制图,运用具体的案例分析各种控制图的优缺点,最后聚焦大数据时代的热点和难点,介绍适用于复杂数据和大规模数据流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梁文娟,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统计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统计过程控制、应用统计。教学上,荣获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安徽省高校数学微课程竞赛一等奖,安徽省教坛新秀等称号。科研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两项、安徽省优秀青年人才重点项目一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数篇。

 

撰稿、摄影:数学与统计学院 吴巧燕 审核:数学与统计学院 汪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