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数统学院在行动

时间:2020-02-24   浏览:781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我校教务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要求,224日,我校高等数学课程正式网上开课”。

    “网上开课第一天,27个高等数学教学班2870余名师生通过学习通进行了网络授课和学习,整体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任课教师克服各种困难,紧锣密鼓准备网络教学和试播测试,积极主动联系学生收集反馈问题,确保了开课第一天的教学效果。

开课前,公共数学教研室组织有经验教师对教务处推荐的三种线上教学方式进行了学习与选择,最终采用混合式教学,即利用超星学习通作为主要途径,以包含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的课程资源包作为主要资源供学生学习,同时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选择了适合学生水平的四个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给学生进行补充学习。为了使得网络教学效果落到实处,公共数学教研室还制定了“教师网络教学工作任务表”和“学生网络学习计划表”。实行责任到人的方式,通过教研室统一安排将具体知识点分配到各个责任老师。要求每位授课老师对所负责知识点认真备课,结合知识点内容以及视频,设计课堂讨论,布置并批改对应的作业,全力保证不停学、不停教的有效落实。同时,为了更好的落实教学思政理念,在网络教学中还加入了有关数学文化的内容,鼓励学生通过阅读体会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其中的人文成分、数学与社会的联系,等等,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育人不停歇”。

网络课程结束后,数统学院及时搜集师生的授课与听课的反馈情况。张华老师认为:“通过网络教学让我校学生可以‘走进’清华、浙大等名校课堂,在今后教学中我仍会保留这种网络教学方法作为课堂教学的良好补充。”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鲍姗姗同学在谈及学习体会时讲道:“网络教学可以随时暂停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反复观看与思考,确保自己弄懂。”环境科学陈素素同学说道:“线上教学能更加考验与锻炼我们学生的自主意识。”同时,公共数学教研室也对所提出的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及时调整后续教学工作,确保网络教学工作做细做实。



(撰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孙露;摄影:数学与统计学院 孙露等;审核:数学与统计学院 方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