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党支部(即数统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试行)

时间:2018-07-18   浏览:1533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根据党章及上级党组织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第二条 党支部要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上好党课。

第三条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也可根据需要,适当增加会议次数。

第四条 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一)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决定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二)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并讨论表决。

(三)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联系实际,讨论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事宜。

(五)评选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先进,对犯有错误的党员和不合格党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六)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罢免、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七)讨论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党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主要问题。

第五条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第六条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内容:

(一)研究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部署。

(二)研究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三)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

(四)发展党员工作。

(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完成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任务。

(六)研究党员的奖惩。

(七)研究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有关问题。

(八)关于党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九)其他相关内容。

第七条 党小组会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每月召开1至2次。党员人数较少或未划分党小组的党支部,也可采取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

第八条 党小组会的内容:

(一)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

(二)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和决定,制订完成各项任务的措施。

(三)听取党员关于思想、学习和生活的汇报,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

(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根据党支部的部署,向党员分配布置工作。

(六)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问题。

(七)讨论违纪党员的处理问题。

(八)进行党员鉴定、民主评议,评选优秀党员。

(九)分析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密切同群众的联系,研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第九条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基本经验和时事政治等方面教育的一种主要形式,是党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党支部每季度上1次党课,党员应全部参加;党委(总支)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1次党课;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也可以吸收他们听党课,进行有计划的培养。

第十条 党课教育的内容:

(一)结合中心工作对党员进行形势政策教育。

(二)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

(三)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

第十一条 党课教育的内容要注意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求形式多样,可采取专题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

第十二条本制度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